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协会动态
全部 通知公告 监管动态 协会动态 小贷知识

在优质服务上下功夫 促进我省小额贷款业健康发展

时间:2013-08-08   访问量:2816
  
二、下阶段小额贷款行业的发展思路
   我省小额贷款公司发展健康有序,但总体来看,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无论是公司自身经营管理和治理,监管部门各项工作,还是各项制度建设,尚处在不断完善过程之中。下一阶段,我们将紧紧围绕“控制数量,着重质量,加强监管”的总体要求,坚持服务金融薄弱领域的发展方向,坚持合规经营的发展原则,稳妥推进业务创新,切实加强风险防控,稳步推进小额贷款公司规范、健康、安全、有效发展,更好地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三农”以及城镇居民提供金融服务。一是强化规划布局,推动科学发展。继续坚持行业发展布局规划,进一步提高县区机构覆盖率。引导小额贷款公司通过增资扩股、兼并重组做大做强,提高单体公司规模。研究矿大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渠道,提升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的服务能力。二是强化基础管理,推动规范发展。进一步健全制度建设,保证小额贷款公司发展及监管有章可依,有章必依。推动小额贷款公司生产作业系统信息化建设,加快行业监管信息系统建设,提高业务管理和行业监管的电子信息化水平。三是加强分类指导,推动有效发展。建立两类公司监管评级制度,为分类指导提供基础。通过分类指导,引导一批公司加快发展,发挥行业示范作用,推动行业有效发展,四是加强日常监管,推动安全发展。提高现场、非现场监管的频率和覆盖面,有效防范区域性和系统性风险。
三、持续开展优质服务活动,不断提升全省小额贷款业的竞争力。
   要以这次开展优质服务活动月为契机,将这一活动持续长期开展下去,逐步建立(三优)服务体系,即:公司建立为客户,政府建立为公司和协会建立为公司的优质服务体系。就“三优”服务体系谈点个人意见:
(一)建立公司为客户优质服务体系。
   今天大会通过的《四川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会员单位依法合规经营公开承诺书》(以下简称《公开承诺书》),如何实现这些承诺,关键在于要建立一个优质服务体系,这个体系应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要有一个远见卓识的具有强烈市场意识的领导团队。我们主要的客户是小微企业、“三农”、个体工商户以及城镇居民,为其提供金融服务。但是国务院办公厅7月5日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指导意见》,称之为金额“国十条”,明确提出金融机构要加大向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进一步发展消耗金融,促进消费升级,给了我们一个明确的信号,就是鼓励各类金融机构进入这块市场。同时,随着我们对外开放的力度加大,国外金融机构也将进入这个领域,同我们争夺这块蛋糕。开放的力度不断加大,因此,预示在不久的将来,市场竞争将越来越激烈,我们必须做好市场调查,确定自己的客户群,在此基础上,制定本公司的发展战略。
2、锻造一支技能好、素质高的员工队伍。员工是公司发展的动力,服务优质首先在于员工优秀。一是要在员工中不断强化“四个意识”的教育,即: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客户是上帝的意识和服务优先的意识。二是要做到优质服务“四到位”,即服务质量到位、服务承诺到位、服务责任到位和服务监督到位。
3、认识履行承诺,依法合规诚信经营。在《公开承诺书》中重点要严格执行:保证注册资金来源真实合法,不抽逃资金;不超范围经营,不吸收公众存款,不参与任何形式的非法集资活动;不发放超过规定利率上限的高利贷和保证各项资料信息真实、准备、完整,坚决抵制假帐等四个方面,做到依法诚信经营,塑造公司良好形象。
4、建立和完善客户关系,优质服务是我们在市场竞争中立足的根本,我们服务对象是客户,如何建立和完善客户关系呢?一是要根据不同的客户群,分别建立客户关系。如:对于关键客户,可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使其成为长期、忠诚的客户;二是要明确客户查询信息、交易和投诉的主要接触方式,如:直接拜防、电子商务、电话、传真等;三是要明确投诉管理程序以及相关职责,确保投诉能够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四是要定期评价建立客户关系的方法,方法是否有效以及如何改进。
(二)建立政府为公司优质服务体系。
   省政府金融办作为全省小额贷款公司的主管部门,为你们提供优质服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归纳起来,我们主要从五个方面为你们提供服务:一是抓好规划、合理布局。负责制订全省小额贷款公司的发展规划和区域布局方案,根据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制订相应的准入标准,切实加强对新设机构的审查,确保上报材料的真实、准确、全面,从第一道关口提高机构准入质量;二是分类指导,助先扶优。鼓励、引导和指导现有公司通过增资扩股,引进战略投资者兼并重组,上市等方式,不断扩大资本实力,做大单体规模,增强业务发展能力,增强发展后劲;三是强化监管。首先是做好监管评级工作,其次是加强重点领域,重点公司的日常监管,第三是加强风险防范和责任追究;第四是做好非政场监管工作;四是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加强政策支持。我们要进一步加强与各级财政、税务部门沟通,努力为小额贷款公司发展寻求更多的财政、税收支持,支持和鼓励符合发展方向、运作规范、风险控制良好的小额贷款公司做大做强;五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增强主动服务意识,指导公司完善治理结构,强化内部管理,规范经营行为,帮助公司协调解决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建立协会为公司优质服务体系
   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的宗旨就是要为全体会员提供优质服务,真正把协会办成会员之家,当前主要要抓好六件事:一是加强行业自律。首先是要加强宣传报导,通过协会网站,杂志和各类会议,报道各公司自律做法和经验。其次是检查各公司执行《公开承诺书》的执行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第三是开展行自律检查活动,推动互律和自律;二是搞好我省小额贷款公司从业人员资格认证培训和评级工作;三是深入开展调研,及时反映行业要求;四是开展行业维权服务活动;五是总结推广特色服务;六是扩大对外交流,学习先进经验。
   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






上一篇:会长办公会议简讯

下一篇:引领特色 促进沟通   四川小额贷款公司宣传月活动7月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