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贷知识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小贷知识
全部 通知公告 监管动态 协会动态 小贷知识

新规之下四川网络小贷影响几何

时间:2020-12-01   访问量:729

11月13日,四川省小贷协会一位管理人员参加了一场互联网小贷座谈会。11月2日,银保监会及央行公布《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新规”),规定网络小贷公司在跨区经营、注册资本、杠杆比例等核心问题上的经营门槛大幅提高。这会对四川网络小贷行业带来哪些影响?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高杲田姣


涉此业务或有4家,新规整体影响不大

据四川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数据,四川目前共有237家小贷企业,其中4家持有网络牌照,分别是四川瀚华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富登小额贷款(四川)有限公司、成都维仕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及达州市通川区达商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但也有人对这个数据持保留意见。“按新规,四川没有一家网络小贷公司。”一位监管内部人士表示,即使在新规之前,有些公司的业务也不完全是网络小贷。

简单的数量问题,却有不同答案,可以折射出四川网络小贷的行业现状、过去和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即使是4家,也可以确定,新规对于四川网络小贷发展有一定影响,但对整个小贷行业影响不会很大。

新规设5个限制,还对网络平台有持股要求

新规出台了5个限制:限制异地展业、限制约束杠杆率、规范联合贷款业务、设定单户贷款余额上线和限制股东投资网络小贷公司的数量。

从全国范围来看,影响主要集中在限制异地展业和约束杠杆率。对四川企业影响又如何呢?据了解,四川几家网络小贷,如瀚华小贷、富登小贷和维仕小贷,在全国范围内都不只一张网络小贷牌照,限制异地展业和约束杠杆率对他们影响很大。

多位网络小贷相关负责人还提到“引入网络平台”的问题。新规对网络小贷企业所使用的互联网平台做了一系列规定,要求互联网平台运营主体持有该小额贷款公司5%以上股份、网络平台的注册地与该小额贷款公司的注册地需在同一省(市、自治区)。这意味,除了少数已经具备上述条件的网络小贷公司外,大部分网络小贷公司需要重新引入网络平台。“按照新规,如果只发展本地业务,四川这样的网络平台并不好找;如果发展全国性业务,首先公司的注册资本必须要达到50亿元,其中网络平台出资需要在2.5亿元以上,平台意愿性不强。”富登小贷相关负责人也在考察一些平台是否符合要求。

一位监管人士表示,除现实操作层面,还有一个深层次的原因。“金融是法有允许方可为,而网络平台是法无禁止即自由,很多网络小贷企业对选择网络平台持谨慎的态度。”

转型路径,金融为本+科技为术

“新规出台对行业是一个拐点”已成行业共识。对企业而言,想要活下来,就必须转型。从目前情况来看,无非是两条路径:提升自身实力做全国市场;转变经营方式,针对本地客户以及线下。

“如果你像蚂蚁、京东数科,能形成闭环生态圈,你就可以做全国市场。”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大多数企业还是会调整战略转向本地市场,同时也认为获取客源、降低经营成本以及商业可持续化会成为这些企业的难题。

找寻答案,就要放开视野,跳出网络小贷市场。一些以“科技”为特色的企业已在试水。“2015年我们单笔贷款500万元-700万元,客户几十个,2020年的单笔贷款11.8万,客户2000个。”兴文科贷总经理贺渊表示,经过几年摸索,公司在实现经营规模增长的同时也降低了风险。美兴小贷总经理何良刚介绍,利用科技重塑业务流程,目前存量客户2万户,户均贷款余额6.3万元,实现业务流程标准化后,客户体验更好。

四川省金融科技学会会长张晓玫也建议,网络小额贷款公司可以利用对网络小额贷款市场的了解以及对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的储备转型成为金融科技赋能机构,为网络小额贷款业务提供金融科技赋能服务。



来源:四川日报

上一篇:“套路贷”所涉罪名辨析

下一篇:多地放开“带抵押过户”模式,对房地产市场、金融机构有何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