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协会动态
全部 通知公告 监管动态 协会动态 小贷知识

四川省小额贷款公司2013年人才流动调查报告

时间:2014-03-25   访问量:2606

四川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
 

    为了掌握我省小额贷款公司人才流动情况,把握人才流动趋势,更好地为稳定队伍、引进优秀人才、提高从业人员整体素质服务,为监管部门进行人才战略决策提供依据,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开展了我省小额贷款公司2013年人才流动情况统计调查工作。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省小额贷款公司人才流动基本情况
    根据收到的126家会员单位信息反馈,发生人才流动的公司有70家,占反馈公司总数的55.56%,未发生人才流动的公司有32家,还有24家公司因开业不足一年按要求未做人才流动统计。
    在70家发生人才流动的公司中,2012年末员工总数为2312人。人才引进总数为1272人,占2012年末员工总数的55.02%;人才流出总数为917人,占2012年末员工总数的39.66%。其中,人才引进比例或绝对数较大的公司共有14家;人才流出比例或绝对数较大的公司共有5家。
    根据调查情况,我省小额贷款公司人才流动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人才流动以普通从业人员为主,中高层人才流动相对较稳定
2013年我省小额贷款公司普通从业人员人才流动以信贷岗位和行政岗位为主。其人才流入占总流入人才的97.01%、人才流出占总流出人才的97.16%;而中高层人才流动则相对较稳定,其人才流入占总流入人才的2.99%、人才流出占总流出人才的2.84%。2013年我省小额贷款公司人才流动结构见下图:


图1 2013年我省小额贷款公司人才流动结构图
 

 (二)人才流动以中青年为主
    2013年我省小额贷款公司在人才引进中,年龄在21岁至30岁、31岁至40岁的员工分别占引进总人数的68.31%和23.87%,合计92.18%;在人才流出中,年龄在21岁至30岁、31岁至40岁的员工分别占流出总人数的60.35%和31.49%,合计91.84%。引进和流出人才中,21岁至30岁的员工分别占引进和流出总数的比例均达2/3左右。2013年我省小额贷款公司人才流动年龄分布如下:
 


图2 2013年我省小额贷款公司人才流动年龄分布图
 

(三)人才流动学历以专科和本科为主
    2013年我省小额贷款公司新引进的人才中,专科学历占比41.82%、本科学历占比37.50%,合计79.32%;流出的人才中,专科学历占比41.00%,本科学历占比33.81%,合计74.81%。2013年我省小额贷款公司人才流动学历分布如下:
 


图3  2013年我省小额贷款公司流动人才学历分布图
 

一、我省小额贷款公司人才流动原因分析
    (一)普通从业人员人才流动原因
    一是行业发展需求。2008年以来,随着我省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推广,小额贷款公司发展迅猛,特别是2011年以来,每年新成立的小额贷款公司上100家,带来大量的人才需求。部分小额贷款公司随着业务的进一步发展,需引进大量业务人员。
    二是行业吸引力。有33.52%的人才因看好行业发展前景进入该行业,有23.08%的人才因较高的薪酬进入该行业。
 


 

    三是从业人员不稳定。目前我国各高校还未设置小额贷款相关专业,小额贷款公司主要是通过校园和社会招聘刚毕业大学生以及银行业等金融机构引进人才,大多数从业人员从事金融工作年限尚浅,职业定位不清,工作变动较大。
    四是公司高层变动导致大批工作人员随即离职,公司需新引进人才弥补空缺。
    五是公司业绩考核压力导致业务人员流失。
    六是个人自身原因。如工作地点离家较远、家庭等因素。
    (二)中高层人才流动原因
    一是发展空间大吸引中高层管理人员。目前,我省小额贷款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多为从银行等金融机构或者同业优秀管理层引进。据统计,30%以上引进的中高层管理人员更看中小额贷款行业的发展空间。
    二是经营理念不同或业绩压力导致中高层管理人员离职。部分中高层管理人员与股东经营理念不同或达不到公司经营业绩要求而自愿离职,其中以一年工作期限内离职者居多。
三是有更好的发展平台。部分中高层管理人员在规范经营的小额贷款公司接受整套系统专业的培训之后,在新成立的小额贷款公司找到更好的发展平台。
    四是极少数中高层管理人员存在违规作业现象。据小额贷款公司反映,极少数中高层管理人员因个人素质达不到公司要求或存在违规作业现象而离职,这部分人才占中高层人才流出的20-30%。
三、应对行业人才流动问题的建议
     针对我省小额贷款公司发展迅速,人才需求迫切,人才流动性较大的现状,建议:
    (一)建议各级监管部门加强行业制度规范化建设,研究制定行业人才战略。通过完善制度确保行业队伍稳定、人才流动有序。
    (二)建议各级行业协会:一是加强对小额贷款公司从业人员的培训教育,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与技能,更好的适应行业发展需要;二是通过加强宣传工作提升行业形象,增加行业吸引力;三是对小额贷款公司用人制度加以引导,促进各公司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三)建议小额贷款公司:一是建立公平合理的现代化用人制度,将“公开、平等、择优”的竞争机制真正运用到公司的选拔任用制度上,同时要研究制定公司人才梯级培养计划;二是加强员工的培训,建立公司自己的人才培养机制;三是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增强员工信心,树立良好企业形象。
    (四)建立全省小额贷款公司的“人才库”信息共享平台,使公司用人情况公开、透明,方便各公司进行有关人才情况的查询,促进人才在行业内的有序流动。
    (五)建立市场禁入机制,将严重违法违规从业人员列入行业“黑名单”,禁止进入省内小额贷款公司或其它金融机构工作,净化行业人才队伍。








 

上一篇:四川省最佳小额贷款公司(2013年度)与四川省最佳服务小额贷款行业奖评审会顺利召开

下一篇:四川省最佳小额贷款公司(2013年度) 与四川省最佳服务小额贷款行业奖 评审会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