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协会动态
全部 通知公告 监管动态 协会动态 小贷知识

四川省最佳小额贷款公司(2013年度) 与四川省最佳服务小额贷款行业奖 评审会会议纪要

时间:2020-07-22   访问量:1522

    2014年3月21日下午,在西南财经大学光华校区光华楼中国金融研究中心1802会议室顺利召开了“四川省最佳小额贷款公司(2013年度)”与“四川省最佳服务小额贷款行业奖”(以下简称“最佳小贷”与“最佳服务小贷奖”)评审会,受陈泓贵会长委托,评审会由四川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总干事徐建东主持。
    本次2013年度“最佳小贷”的评审,着重对申报参评公司进行四个方面的考核与评价:一是准确的市场定位,坚持“小额、分散”,服务“小微”和“三农”;二是公司治理结构完善,运行规范,建立并逐步健全了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三是业务合规、社会贡献度高,如盈利、纳税及解决就业状况良好;四是内部管理制度和风控体系较为完善。
   “最佳服务小贷奖”的评选则着重以下三点:一是推进小贷行业规范经营;二是强化监管指导职能,保障小贷行业健康有序运行;三是加强与小贷行业深度合作,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与引导,促进产融一体化。
     评审会上专家们对“最佳小贷”和“最佳服务小贷奖”初选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分析研究和交流讨论,并提出了富有见地的建议。
    一、初评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根据专家组第一轮投票结果,初步评选出的“最佳小贷”主要集中在成都地区。对出现这个结果的客观原因专家委员们进行了深度分析。如成都地区小贷公司成立比较早、规模比较大、数量占全省三分之一、各方面综合实力比较靠前等。而部分市(州)在第一轮评审投票中没有一家小贷公司入选,这几个市(州)的小贷公司与成都地区比较,无论在资本金、发放贷款规模和盈利能力等指标都不占优势。但这类小贷公司规模不大,不说明其不优秀,资本金小,也不代表其业务不行。在信贷的分散性、支持服务“三农”、税收的相对贡献以及客户受益的覆盖面,部分市(州)公司均体现了小额贷款的本质,也显现了小贷的普惠属性。
    同时,与会专家对初选结果表达了不同意见,指出对参评的某些小贷公司要综合全面衡量。这次反映的问题主要是涉农贷款占比较少,对“三农”扶持力度小;贷款集中度较高,不能体现小贷公司的“小额、分散”宗旨;股本纳税率较低,解决就业状况不佳,社会贡献度不高;逾期贷款较多,风控体系比较薄弱;提交的年度资料里数据不够详实、材料不完整等。
    二、专家的意见与建议。
    与会专家建议提高参评成都地区小贷公司的标准,如提高小贷公司规模、盈利、贷款分散度、对“三农”的扶持力度等。“最佳小贷”的评选要从多角度来考察,体现其普惠与可持续性,防范评选中唯规模的片面性。评选既要全面考虑衡量贷款规模、员工年均贷款笔数、单笔贷款金额、资本利润率、股本金纳税率、风险控制力度、对“三农”扶持力度、社会贡献度、贷款分散度、资料详实度等重要指标,还应考虑全省地区之间、市(县)的平衡。对没有入选“最佳小贷”的相当一部分其他市州的规模较小、但一直按“小额、分散”、服务“三农”的原则在积极开展业务的有特色小贷公司 ,与会专家认为,如果不给于这些小贷公司适当肯定,会对这些地区小贷行业的发展积极性带来不利影响,也不完全符合省政府金融办与省协会的引导方向,综合考虑多数市(州)小贷公司的特殊性和发展阶段性,从引导全省小贷行业全面发展的战略高度,全面平衡评选出一些有代表性的公司。
    本次“最佳小贷”和“最佳服务小贷奖”评审历经45天,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专家委员们经过认真研究分析和充分讨论,综合权衡各种因素,通过无记名差额方式投票最终评选出了20家“最佳小贷”和2家“最佳服务小贷奖”。

四川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秘书处    







 

上一篇:四川省小额贷款公司2013年人才流动调查报告

下一篇:四川省最佳小额贷款公司(2013年度)与四川省最佳服务小额贷款行业奖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