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协会动态
全部 通知公告 监管动态 协会动态 小贷知识

四川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筹建工作报告

时间:2011-08-08   访问量:3209
一、筹建四川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的目的和意义
    为改善我省农村地区金融服务,有效配置金融资源,支持“三农”和中小企业、微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城镇居民的发展,截止2010年9月未,全省共审批设立了小额贷款公司59家,正在筹备的10余家,从业人员1500人左右。小额贷款公司的成立,有效弥补了银行业金融服务的薄弱环节,对于缓解“三农”和中小企业融资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目前小额贷款公司处于试点推广阶段,运行中出现了少数公司资本金不到位、不能按期开业的现象,部分公司内控体系不完善、风险防范和再融资能力弱、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不高、贷款结构不优等问题,这些制约了小额贷款公司的进一步发展壮大。为此,设立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和管理,维护小额贷款公司正常经营,推动小额贷款公司市场规范健康发展十分必要。当前,我国金融业的改革和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站在新的起点,小额贷款公司在农村金融体系改革和社会保障体系完善中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这就要求小额贷款公司在整合行业力量,推进行业治理,打造行业标准,强化行业自律,加快行业创新步伐,全面提升行业服务水平,维护行业利益和市场秩序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随着全省小额贷款公司的不断发展、市场竞争局面的逐步形成,各种无序、不规范的因素和现象屡屡发生,对市场的良性运营和行业的公信力形成潜在的威胁。因此重视和警惕小额贷款公司风险传递,强化市场监管,规范业务行为,防范经营风险,成为当前小额贷款公司工作的重要任务。从其它省市自治区小额贷款公司协会运作的实践来看,凡是协会能力强,作用发挥明显的地方,小额贷款公司市场就比较规范。为此,尽快组建协会是完善小额贷款公司市场监管体系,维护小额贷款公司市场竞争秩序的需要;是引导规范小额贷款公司市场经营行为、防范化解小额贷款公司行业经营风险的需要;是强化小额贷款公司市场主体自律意识,维护小额贷款公司行业公信力,促进小额贷款公司行业可持续、健康平稳发展的需要。
二、四川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筹建构想
    在省政府金融办和省民政厅的领导下,四川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筹备组认真策划、精心组织,按照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的要求,坚持“机构设置合理,运作精干高效,人员素质过硬”的筹建指导思想,本着既要立足于协会现实工作需要,又要着眼于协会长远发展的工作要求,高标准、高起点、严要求,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协会筹备组在经过多次调查研究和充分听取会员公司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四川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的筹建构想。
四川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由四川省小额贷款公司以及相关中介机构个人自愿组成的专业性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法人。协会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力争成为加强行业自律、维护公平竞争的监督主体;成为小额贷款公司行业间交流、合作的平台;成为小额贷款公司与政府沟通的桥梁,努力在全行业营造“运作规范、管理科学、竞争有序、创新活跃”的发展氛围。四川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的组织机构依据协会章程组建,其最高权力机构是全体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是会员代表大会的执行机构,协会拟设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常务理事和理事,按有关规定选举产生,协会下设秘书处和若干专业委员会,承担协会的日常工作。
三、四川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筹建情况
    自省政府金融办下发《关于同意成立四川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的批复》后,成都市锦江区瀚华等八家小额贷款公司发起人成立了四川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筹备组,向省民政厅上报了筹建申请,省政府金融办多次听取了筹备组的工作汇报,并对不同阶段工作的进展情况及时作出了重要指示,协会组建工作顺利推进。目前协会成立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一是完成了社团注册预申报工作。协会筹备组起草了筹备报告,委托XXX会计师事务所完成了验资报告,向省民政厅提交了申请办理协会预登记注册手续。省民政厅给予了大力支持,同意召开成立大会,并按照注册程序进行注册登记。二是起草了《四川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章程(草案)》、《四川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成立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和《四川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会费收取标准和管理办法(草案)》。并下发会员单位征求了意见。三是召开了四川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筹备组发起人第一次会议。会上讨论并修改完善了《四川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章程(草案)》等文件,推荐了拟任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常务理事、理事候选人。四是发展了首批会员。依照《四川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章程(草案)》和省政府金融办的要求,协会筹备组积极广泛宣传发动,根据会员单位推荐和申请,在全省范围内发展了XX名个人会员和XX家单位会员,经筹备组第一次会议审议,上述会员资格合法有效。协会正式成立后,还将根据全省小额贷款公司的发展状况,继续发展新会员,逐步扩大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的规模。
上述各项工作的完成,具备了召开四川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成立大会的条件,筹备组报经省政府金融办和省民政厅同意,今天在这里召开四川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成立大会。与此同时,四川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筹备组的任务业已完成。在此,我代表四川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筹备组,向关心支持协会成立工作的各位领导、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向加入四川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的各小额贷款公司、中介机构表示诚挚的感谢!谢谢大家
 
 

四川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筹备组
二O一0年 十一月
 

上一篇:陈泓贵会长在四川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成立大会上发言

下一篇:四川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第一届常务理事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