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会员专区>会员动态
全部 会员动态 党建工作

从没一分钱损失 不良率为零

时间:2014-06-17   访问量:1124

来源:华西都市报

成都市崇州合力小贷谈成功经验
  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小贷公司的发展从迅猛发展期进入了调整期。如何既满足众多客户的不同需求,又能降低公司经营风险是摆在小贷公司面前的难题。
   成立于2010年的成都市崇州合力小额贷款公司(以下简称“合力小贷”),一直都在经营中进行探索,作为合力金控集团旗下的小贷公司,合力小贷依托集团 旗下的合力担保、总商会担保、百川锦泰融资租赁等平台为客户提供含融资担保、小额贷款、融资租赁等多项金融服务,满足客户融资需求。在防控风险上,除了以 严格制度做保障,合力小贷还通过打造企业合规文化来降低职业道德风险,引领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从开业至今,合力小贷没有发生过一分钱的损失,不良率为 零。


制度完善 无规矩不成方圆
   近期有一家川内的煤炭生产企业找到合力小贷,希望得到资金的支持。在接到客户的申请后,按照公司的相关制度,合力小贷的工作人员多次前往该企业进行实地 考察。通过调查,合力小贷了解到该企业注册资本5000万元,名下有3个煤矿,产能约90万吨。需要资金2000万元,用于煤矿的技改工程,6个月后归 还。其银行负债3.2个亿,资产评估价值约4.1亿元。
  表面来看,企业的风险不高。但进一步摸底,合力了解到企业目前3个煤矿生产经营情况并 不良好,其中有1个正在逐步恢复生产,销售规模较小,有2个处于技改中,资金缺口大于2000万。从现金流来看,后期投入资金来源不足,而且企业现有的现 金流极差,可能会存在过度负债风险。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合力决定不介入。
  这个事件只是合力小贷在日常与客户打交道中的一个缩影。当前经济形 势下行压力较大,发展中存在了很多的不确定性,这也给小贷公司的经营和风险控制带来了新的挑战。大环境不良的情况下,合力及时调整了公司经营政策,通过提 高准入标准、详细调查企业基本面,把握企业资产、负债、收入、利润、净资产等财务指标是否真实,负债是否合理,行业是否属于限制类行业,多维度对企业进行 筛选。
  同时,苦练内功:定期调整客户五级分类级别、优化内部作业流程、建立风险合规体系、对内部各部门进行合规自审,提升公司管理水平。在贷款投向上,实行切块经营,确保对三农、小微企业的贷款资金额度,真正服务于“草根”金融。


文化引领 降低道德风险
  除了重视建立标准化的内控制度流程,合力小贷也非常注重企业文化的建设。公司推行合规、诚信的企业文化标准,要求员工自律、诚实守信,降低职业道德风险。另外,公司将人才视为核心竞争力,通过搭建完整的培训体系,提升员工的职业素养。
   每周三的例行业务、风控培训是合力小贷的特色之一。公司开业以来就坚持对员工进行培训,除了业务知识、政策新规等知识层面,公司还注重将实战经验与培训 相结合。进入合力小贷的员工,上至公司负责人下到最基层的业务人员,都必须签订《诚信履职、合规从业》承诺书,这让合力小贷的每一位员工都清楚认识到所处 行业的特殊性,从而营造企业合规经营的良好文化氛围。








 

上一篇:规范职业操守,合力小贷全员签订合规承诺书

下一篇:遂宁汇通小贷打造学习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