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贷知识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小贷知识
全部 通知公告 监管动态 协会动态 小贷知识

如何判断网贷平台的安全期?

时间:2015-09-18   访问量:3562
互联网金融
    最近有个第三方论坛的朋友找我,让我谈谈如何判断平台的安全期的问题。所谓安全期,即指定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内平台不会出现任何问题。老实说,这个问题有点难,因为一个平台在外人看来,无非就是平台背景,老板实力,运作模式,线上数据等,这些还特别容易造假,所以仅仅凭借网上观察或者短短几天的考察,实在无法判断出准确的安全期。除非投资人能够掌握平台线上真实数据,加上线下业务情况。所以,安全期这个问题不太容易绝对定义,它受很多因素影响,下面小马哥就从平台本身性质的角度来谈谈如何判断平台的安全期。
   【一】无安全期平台特征
    首先,先来谈谈哪些平台无安全期可言,说白了,这类平台随时可能会出问题,也可能永远都不出问题。此类平台的特征如下:
    1,工商查不到,没有办公地址的假平台。
    2,业务模式不清晰,资金流向无据可查。
    3,老板过于草根,毫无实力。
    4,待收过大,大到个人无法理解。(很多高大上的平台待收都很大,这类平台不是说不安全,而是个人无法判断它的安全期,没人保证高大上的50年不倒)
    具备以上任意一条特征的平台,无法判断安全期。
   【二】投机型安全期判断方法
    投机型安全期,是指此平台业务模式模糊,只能通过判断平台的违约成本,来投资一段时间,时间一到,无论如何都坚决撤离,这个方法小马哥在网贷之家采访视频里面也提到过,俗称“跑得快”游戏。判断方法如下:
    1,对于有一定背景,老板有一定实力的平台。在平台刚开业的时候投资,第一个最短周期的标到期时间即为绝对安全期。
    2,对于待收远远小于平台老板违约成本的平台,在平台待收不增加或者增加缓慢的时期可以判断为相对安全期。(这个不绝对,因为对于老板违约成本的判断会出现失误)
   【三】投资型安全期判断方法
    投资型安全期,是指此平台业务模式清晰,可以通过查证业务运作情况,来判断平台是否适合投资,此类平台可以相对长期的投资,即安全期可持续,每隔一段时间来判断平台下一个阶段的安全期时长。只要看得懂平台的业务模式,此类平台的判断方法就比较简单:刚开业根据业务情况设定一个安全期(刚开业平台体量不能大,必须在平台实力范围之内),安全期到期查看一下平台的业务运作情况,比如放出去的贷款是否按时收回,需要处理的抵押物是否及时变现等等,一切运作正常,进入下个安全期。
    其实安全期还受到很多因素影响,其中最主要的是全行业发展形势,比如行业平稳期,那么就算是投机型平台的安全期判断相对容易,投资获利也比较容易,行业低迷期,即便是投资型平台也容易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总结起来,投资天生存在风险,谁都不是神,平台的安全期还是需要投资人按照自己的经验和标准来判断,祝各位投资顺利。

上一篇:小额信贷公司员工维护客户关系的十八般武艺

下一篇:解析:网贷平台利率制定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