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协会动态
全部 通知公告 监管动态 协会动态 小贷知识

2018-2019年度四川省小额贷款公司行业评级工作回顾

时间:2021-02-02   访问量:507

四川省小额贷款公司行业评级工作(以下简称评级工作)在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的指导下,由四川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以下简称省协会)具体实施的。2018-2019年度行业评级工作2020年5月18日发布通知,于9月初完成。

在评级通知下发时省协会录制视频解析,对文件里指标进行了详细解释和填报说明。评级主要以小贷公司提交的基础数据、制度文件、会议记要、图片记录、审计报告、财务报表等材料为依据进行审核评分。省协会先后通过电话、QQ、微信200多次主动与小贷公司进行材料核验和沟通,同时对50家公司的数据及资料进行了抽查。在评审会后,省协会向各市(州)金融局(办)反馈了本辖区内小贷公司评级结果并征求意见,最后公示并公布评级结果 。

截止20207月末,全省共243家小贷公司,其中228家参加评级,参评率94%。有效参评公司159家,占比70%,其中A级37家、B级61家、C级61家;资料无效和不具备评级资格的69家,占比参评公司30%;经营未满两年7家和未参评公司8家,占比6%。相比2017年度行业评级结果优中差的比例分布1:2:7,本次A:B:(C+资料无效和不具备评级资格)的比例分布为16:27:57,其中优质和中级比例均有增加,差级占比下降,行业质量整体提升较为明显。在159家有效参评公司中,37家A级小贷公司占比23.27%,主要分布在成都、泸州、德阳等11个区域经济较发达且当地监管水平较强的市,其中成都23家。

本次评级结果A级37家小贷公司中,国有20家、民营11家、外资6家,净资产收益率最高的12%,当年户均贷款发生额最低的0.09万元,社会贡献率最高16.43%。37A级小贷公司从业人员占全行业59%以上,并拥有全行业40%以上的资产,当年贷款发放额占行业的63%以上。从经营指标来看,当年净资产收益率≧3%的30家,占比81.08%。当年不良贷款占比为0的14家,当年贷款损失率为0的30家。这些数据说明A级小贷公司始终坚持 “小额、分散”合规经营,能灵活运用资金服务“三农”和小微客户,同时获得收益的能力及资金利用效率高。这部分A级小贷公司有内部管理机制完善、风险管控水平高、人力资源配置合理、与监管部门配合度高、遵守行业自律等优秀特质,在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有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根据本次评级结果,省协会对不同等级的公司进行了针对性的辅导和服务:对A级小贷公司授牌表彰并进行了深度宣传报道以树立行业典型,同时组织其中23家公司到新网银行参观交流和互相学习。对B、C级小贷公司分别召开座谈会,对评级结果及评级指标做了详细分析,同时了解公司在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和诉求,帮助寻找自身差距,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本次评级较2017年度评级工作有四点进步:一是评级办法更严谨、更合理。新版评级办法中评级周期延长,部分指标评级分数重新划分,分段取值也有增减,更符合当期小贷公司实际经营状况;二是参评覆盖面增大。从2017年的129家小贷公司参评增加至228家,扩大数据采集面,使评级数据更有说服力和对比性;三是重视度增大。首先各级监管部门对评级工作非常重视,主动了解评级流程、指标说明,以帮助辖区内小贷公司准确填报。再是小贷公司对参评工作更重视,参评资料及数据会反复审核再上报,并与省协会保持沟通,以免误填。四是评级时间延长。填报、复核、评审的时间充足,以便更公平、公正、公开的来开展评级工作,让每步工作做实、做细。

本期行业评级工作已圆满结束,省协会希望评级结果能得到更好的运用,同时对协助监管部门进行分类监管、做好行业服务有更多的帮助。

上一篇:回首2020,展望2021——省小贷协会年终工作总结会

下一篇:协会召开我省小额贷款公司供应链金融座谈会